《羽翼女孩的美麗與哀愁》立體書封.jpg

●作  者:萊絲莉‧沃頓(Leslye Walton)

●譯  者:沐希

●出版社:皇冠文出版

●出版日:2016/12/05

 

 

【讀書心得】

有人說我是怪物,但我一點也不邪惡。有人說我是天使,但我根本不會飛。

我只是個平凡的女孩,就像妳一樣,除了我的肩胛,長著一雙翅膀……

這段話是《羽翼女孩的美麗與哀愁》女主角艾娃的故事開場白,因為自己的與眾不同,促使她開始追本溯源,透過艾娃作為貫穿小說的主軸,以三個世代的女人,三種不同的愛情面貌,各自創造不同的命運旅程,所交織出整個母系家族傳奇魔幻的生命故事。

 

不要因為愛沒有以妳期待的方式出現,就以為愛不存在。

外婆艾蜜莉安,談了三次戀愛皆無善終,面臨父母和兄弟姊妹的相繼死去,她選擇躲在無心無愛的婚姻保護傘下想要了結餘生,無奈命運捉弄最終也面臨丈夫離開人世的下場。儘管她一直無法擺脫黑暗角落的幽靈糾纏,被活著的人當成女巫一樣對待,但這些因愛留下的傷痕,都內化為她生命堅強的養分,一段段失落的愛造就了她的事業有成,她的麵包店不僅是逃避悲傷的避風港,更養活了她們奇異古怪的祖孫三代!

母親薇薇安,一顆心整整花了十五年在青梅竹馬身上,即使遭受移情別戀之苦,也毅然選擇當未婚媽媽,生下了一對異於常人的龍鳳胎,努力將艾娃亨利撫養長大,這一股腦兒盲目的愛,讓她看不見愛情的青鳥早就悄然來臨,所幸在兒女遭逢危險之際,終於恍然明白蓋伯堅定不移的溫柔守候,才是她人生最終的幸福依歸。

女主角艾娃,擁有一雙不會飛的翅膀,這讓她顯得跟一般人不一樣,既不是鳥也無法被當正常人對待,多出來的翅膀不是天使的祝福,而是人生中最大的牽絆,讓她對自由和愛情深深卻步,一直到她遇見了改變生命的男孩……。鄰居納森尼爾‧哀憂迷戀的是她那一雙神奇的翅膀,當愛情中期待的表象不如預期,他選擇破壞,所幸他的毀滅之愛讓艾娃在傷害中得到另一種重生。玩伴小洛欣賞的是艾娃翅膀下那顆纖細敏感的少女心,在他眼中,艾娃只是一個普通女孩,他要艾娃──「做自己就好」!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框住自己的世界,這才是真正的愛,打從心底去欣賞對方真實獨特的一面

 

愛讓人犯傻

「多數人都知道,無論我們心裡怎麼想,無論我們有多少演練過後的計劃,愛是照著自己的行程行事的」。

無論是同性戀的荷內,還是與姊姊男朋友在一起的瑪歌以及變成金絲雀的琵黑特都是一群為愛所傷、為情所困的曠男怨女,因為愛不得其所,所以傷痕累累!作者萊絲莉‧沃頓透過幽靈、語言、聲音、氣味的堆疊,帶領讀者在文字虛虛實實的想像中,感受愛情的不確定性和神奇魔力,當每個人遇見愛情,無論男女老少,都會產生難以想像的變化,沒有對與錯,只問當初的你是否傻得“心甘情願”?!

 

 

傷人最深的就是愛了。

我有這雙受到祝福的翅膀,但我卻覺得壓迫、困在家裡。

我相信,正是因為我的狀況,我比平常人更容易注意到生命的反諷。

我一一細數,愛會在你毫無防備時出現,

而那些口口聲聲說不想傷害你的人,往往最後都傷你最深。

做父母的為了保護兒女,對於未知和危險,總以為「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從古自今皆然。艾娃的翅膀讓她異於常人,所以母親薇薇安從小就限制她和弟弟亨利的活動範圍,僅只能於家和附近的山丘上,但一直成長在保護之下的孩子真的能永保安全、無憂無慮嗎?當孩子踏出父母建造的舒適圈,他是否有能力去面對外面未知的世界?!

 

 

最後感謝金石堂和皇冠文化出版舉辦的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52158345116910/

讓我有機會拜讀《羽翼女孩的美麗與哀愁》這本奇幻之書,得以窺見愛情多元的風貌。

 

 

【新書簡介】
對很多人來說,艾娃是神話的象徵,是神奇的傳說,是一則不可思議的童話故事。這全是因為她出生的時候,以沉默代替哭泣,她睜大晶亮的眼睛,緩緩展開那雙如同羽繭般包裹身體的斑點翅膀。
艾娃的母親把她看作全世界,父親覺得她什麼也不是,而外婆每次見到她,都會想起過往失落的愛。不過艾娃的內心深處知道真相是什麼,她一直都知道,她不過是個普通的女孩。
艾娃16歲了,她終於明白她背上的羽翼乘載著的是一個殘破又不完整的世界。在那些羽毛的縫隙裡,她發現了家族的秘密。只要被她祖母愛上的人都會死,年深月久,祖母的身上因而帶著洗不去的哀傷。而她憂鬱的母親能嗅聞各種味道,快樂是檸檬的酸味,死亡則有像大海一樣的鹹味。不幸的陰霾深深籠罩她的家族,在祖母和母親之後,艾娃知道,接下來就要輪到她了。
對於一個長著翅膀的女孩來說,愛情和自由是不是太奢侈了?艾娃還不知道答案,但她的心卻已逃離她的小小房間,飛往外頭那個寬闊的世界,直直探進那個迷人的男孩心中。艾娃覺得她的世界頓時明亮了起來,但她怎麼能夠料想得到,傷人最深的,就是愛……

 

【作者介紹】
萊絲莉‧沃頓(Leslye Walton)
出生於美國太平洋西北區,或許正因如此,她對水仙花情有獨鍾,因為水仙也是一種必須經歷漫長的冷雨洗刷才能綻放美麗的生物。
《羽翼女孩的美麗與哀愁》是沃頓令人驚豔的處女作,它的靈感來自一場特別寒冷的暴雨,沃頓在滂沱之中仔細思考了存在於愛之中的複雜邏輯,或者更應該說,愛這件事本身的缺乏邏輯--也就是人們如何哄騙自己去愛人,持續地愛人,再把愛拋諸腦後。
沃頓現居西雅圖,擁有英文寫作碩士學位的她寫書之餘,也在中學教導學生如何閱讀、寫作,以及如何善待他人。
萊絲莉‧沃頓的官方網站:www.leslyewalton.com

arrow
arrow

    米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