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去年大女兒參加「108年度桃園3Q達人故事甄選活動,

我幫她寫的推薦文,她最後得到校內MQ達人優等獎,

當初因為太忙,遲遲沒有幫她把這榮耀的一刻記錄下來,

如今把它放在部落格當畢業紀念,

期許她到國中能遇到懂她的老師和結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在青春的旅途上繼續發光發熱! 

20191031_100516.jpg

頂著一頭清爽短髮的我,看起來沉靜靦腆不多話,在班上並不是屬於亮眼型的風雲人物,很驚訝這次竟被同學推舉為MQ達人的班級代表。我想可能是因為跟自己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吧!從小父母就採取民主卻不放任的管教方式,父母常以我的名字「于方」來期許自己,有規矩方能成方圓,為人處事一定要正正當當、規規矩矩。

 

還記得媽媽在我小時候就教我《弟子規》,當我在讀誦這些古人經典時,不但能朗朗上口,對於前人的美好品德也都謹記在心,這些道德觀念也在心中萌芽生根,讓我在日常生活中學會了謙遜體貼及尊重他人,養成良好的品格禮儀。

 

因此在學校中總是能嚴守自己的本分,進退應對不卑不亢,面對師長恭敬有禮,對於交辦的事情認真負責盡力完成,和同學之間相處和睦融洽,卻不會隨便受同儕之間的影響,遇到同學起鬨做些惡作劇的事,也不會隨之起舞,自有定見。

 

在學習方面,我沒有補習,也沒有上安親班,但會規劃自己的時間,上課時專心聽講,下課會將筆記整理好,回家作業也一定如期完成,考試前夕也會用心準備複習,謹守做學生的本分,從來不需家人及老師操心。

 

我在三年級時曾自願擔任班上的「服務股長」,因為這個職務需要犧牲自己的下課休息時間,幫忙老師或同學處理一些雜務,所以同學們都不想做,但我覺得既然班上有這個需求,就必須要有人挺身而出,而且不要一心只想著自己會不會吃虧,能夠為別人付出更多,會使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更快樂,於是主動承擔下這個責任。

 

另外在我五年級的時候,因為字跡工整,被老師點名指派代表學校參加楊梅區的書法比賽,這期間每星期都要練習一、兩張字帖,等於在學校作業之外又多了一道別人沒有的功課,剛開始自己心裡覺得有種被迫的感覺,但隨著練習的次數增加,字體也越練越好,連家裡過年的春聯也是自己寫的,還受到家人親戚的稱讚,讓我慢慢有成就感。

 

雖然最終的比賽沒有得名,但在這段努力習字的過程當中,我學會靜心,也更懂得修煉自我對人事物的看法態度,就如同書法中強調:「字不可以太滿。」現實裡的做人,也不能夠太滿,有時候必須預留一些空間。另外,如果筆劃之間的距離太近就會結成一團,就像人與人之間也必須要有一點謙和禮讓,情感才會圓滿,這些道理都是我練習書法得到的收穫。

 

還記得五年級下學期的時候,班上分配打掃工作,我被分配到大家最不喜歡的打掃廁所,雖然我的負責區域是洗手台,但因為有個同學不敢洗垃圾桶,所以我就自告奮勇去幫忙,其實當下心裡也會覺得很髒、很噁心,但轉念一想,如果大家都不做,環境只會越來越髒亂,既然同學遇到困難無法克服,我就把自己當作救援投手,協助她完成這份不可能的任務,相信這就是發揮團隊合作的最佳精神。

 

另外還有一個覺得自豪的地方,是以前我在運動方面表現一直沒有很出色,體力也不是很好,自從四年級參加學校的跆拳道社團,至今已經從最初階的白帶升到藍帶,整個肌耐力和肢體反應都提升不少,現在仰臥起坐和打籃球對我而言都能夠輕鬆駕馭,這件事也讓我體會到後天努力的重要性,只要用心練習、持之以恆,也能改變先天的不足。

 

我很高興自己可以參加這項比賽,使我的人生留下一項有意義的回憶。我認為良好的品格是一種無形的力量,除了讓自我生活安心自在,同時在不違反規矩之原則下,對自己行為負責,並且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他人,將能開創出屬於自己的方圓天地,帶來幸福的極光!

DSC00615.1.jpg

▲當選區模範生

孝悌獎合影01.jpg

▲榮獲孝悌楷模

DFC6.jpg

▲參加DFC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Q達人 畢業紀念
    全站熱搜

    米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