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4_175118.jpg

●書名:人生路引
●作者:楊斯棓
●出版社:先覺出版
●出版日期:2020/09/30

【讀書心得】

「很多人不知道,廣讀之後我們腦中才能累積足以迸發新想法的燃料,才有機會善用別人的智慧,提升工作效率,甚至轉換跑道。其他事情的排序若堆疊在看書之前,我們只會複製昨日的工序,日復一日,益加無滋無味。」~ 《人生路引》

自己雖然從小就愛看書,不過閱讀偏食的情況卻很嚴重,總喜歡詩詞、散文、小說這類輕鬆抒情的文學作品,對於心理勵志、提升財商、科學理論等含金量高的知識書籍一概提不起興趣。直到近日看了楊斯棓 《人生路引》書裡的一段話,才讓我有一種當頭棒喝的感覺!

在《人生路引》中,楊醫師將自己閱讀過的28 本經典書籍,搭配自己豐富的人生閱歷智慧,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將反芻內化後的精粹為大家引光指路,希望藉由閱讀開創出自利利他的精采人生。

《人生路引》包含六個章節,主題涵蓋:個人成長、開創新局、思維習慣、投資理財、家庭照護、社會公益。內容就像是一個同心圓,由一開始個人修身為中心思想,再向外延伸到齊家、平天下的理念,涵蓋人生各個階段要面對與思考的課題,讓我們可以透過這本「書中之書」的智慧結晶,少一些困惑、多一份堅定,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力量。

以下分享書中讓我心有所感的部分:
在章節 1「獨善其身,可以這麼準備」裡,有篇關於「自律」的好書心得,由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的《與成功有約》提到為了確保有效運用自己的時間,可以利用「時間管理矩陣」,排列工作的先後順序。將每日面對的事情,以「重要」程度為縱軸,「緊急」程度作為橫軸,劃分成矩陣,隨時檢視。

★第一象限:緊急又重要:這類事情如果處理不當,會導致嚴重後果,
★第二象限:不緊急但重要:這個象限裡的事情,一定要趁著時間寬裕之際,按部就班地執行。
★第三象限:緊急但不重要,例如喜歡的連續劇即將開演。
★第四象限:不緊急也不重要。

我認為這「時間管理矩陣」簡單易懂,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非常值得學習,當我們知道如何善用時間,就不會讓緊急的事影響到重要的事。

再者史蒂芬・柯維還提到「關注圈 VS 影響圈」的問題,這也讓我十分有感,

★「關注圈」代表個人關注的範圍,例如:國家經濟、新聞時事、個人健康、家庭關係、事業工作等,這類事物通常超過個人能力範圍。

★「影響圈」指的是在「關注圈」自己可以掌握的事,例如:自己的處事原則、努力程度、學歷技能。

通常消極被動的人,習慣專注於「關注圈」,將不如人意的結果推給外在因素,只流於抱怨。相對地,專注「影響圈」的人會花心力投入自我成長,將注意力放在自我能改善的部份。

面對紛擾變動的大千世界,.我們應覺察並分辨生活中出現的事件和念頭,究竟是落在「關注圈」還是「影響圈」,多努力在可控的「影響圈」,遠離變化莫測的「關注圈」,除了能減少時間浪費,也能免去杞人憂天的焦慮與煩惱。

另外,在章節3「豐盛應許,來自思維習慣」中提到《心態致勝》這本書,把心態分為「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

★「定型心態」相信人的天賦是命定的,將所有成果二分為成功或失敗,聚焦於他人的評價,會因為害怕失敗,寧願選擇待在舒適圈,因而錯失開發潛能的機會。

★「成長心態」則著抱持樂觀的信念,相信透過自己的努力、累積經驗,以及他人的幫助,可以改變提升自己的素質,

就如同作者所言:「用功可以提升聰明程度」。自己回首過往四十多年的人生歲月,我很慶幸自己從原本的「定型心態」,在結婚後開始轉向「成長心態」,一一克服了婚前自認無法做到的事,無論是當專職家庭主婦或是寫文成為業餘部落客,甚至在45歲學會騎腳踏車,每一次的勇敢突破,都讓我的生命淬鍊得更精彩!唯有懂得放下心中的不可能,才能釋放出生命的無限可能,不是嗎?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可以看得更高更遠;我很高興在新的一年初遇見這本書,《人生路引》就像是2002年的導引方向盤,除了讓我閱讀的心和眼界更開闊,也更有勇氣在未來朝著正面的方向繼續前進!如果你相信閱讀可以改變一個人,那就請翻開這本書仔細讀它吧!

20220204_175000.jpg

 

arrow
arrow

    米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