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收到圖書館預約書到館通知的mail,
但因為疫情一天比一天嚴峻,
讓我遲遲猶豫要不要冒著風險搭社區巴士去拿書,
想想如果只為了一本書染疫好像很划不來,
最後還是割捨不下,
趁星期六和老公騎摩托車去市場買菜,
請他順道載我去圖書館取書,
那天大雨滂沱,車上掛的一大袋菜都濕了,
穿著雨衣的我儘管模樣狼狽,
但能如願拿到書還是很開心,
上車後順口問老公:「今天早餐吃什麼?」
沒料到他竟回我一句:「你吃書就好啦!」

唉!雖然被揶揄了一下,
但我真的很慶幸沒錯過這本小說~~
《我的同學是一隻熊》

20220517_123729.jpg

故事背景設定在海拔一千公尺高的霧來小學,
某天,有一隻黑熊出現在教室門口,
說:「我-想-要-上-學,可-以-嗎?」,
這個問題揭開了整個奇幻故事的序幕。

20220517_123559.jpg

班上師生由原先驚訝害怕的情緒,
轉而好奇並願意接受他一起學習,
還幫他取了一個可愛的名字「嘿熊」,
從寫詩、畫畫、到森林裡玩遊戲,
每一個「嘿熊」在的日子,
都是主角覺得非常快樂的一天!
從全校的小朋友到全村的大人都好喜歡「嘿熊」,
為了守護這個會說人話的熊朋友,
大家都很努力保守這個「學校裡有一隻熊」的祕密。

20220517_123940.jpg

但暑假時一個鬼哭神號的大颱風,
所帶來的土石流把村子都吞噬了,
家園不見了,「嘿熊」還會在嗎?

這是一個充滿想像力的故事,
題材很新奇,內容也很有愛,
尤其作者張友漁老師溫柔如詩般的細膩筆觸,
讓人彷彿身歷其境,跟著主角一起同悲同喜,
小說中安排許多對話,
讓讀者可以透過故事來認識台灣黑熊。
也比較出人熊世界的差異,
更不著痕跡地帶出人與大自然的共生關係。

一直以來,
我總覺得「熊」在人們的眼中,是一種奇妙的動物,
現實世界裡,熊的樣子高大兇猛,一般人都很畏懼,
但有趣的是,毛茸茸的熊玩偶,
卻是陪伴許多人長大的童年回憶。
無論是泰迪熊、帕丁頓熊、小熊維尼…等,
有關熊為角色的娃娃都深受人們喜愛。

20220517_124236.jpg

小說裡的「嘿熊」也是如此,
他的溫和天真打開了大家的心扉,
讓我們明白人和動物都是地球上平等的生物,
動物也有屬於他們的生活方式,
人和動物是互相依存的關係,
如果人類能夠深切地體悟大自然,
改變視野同理去觀看周邊的世界,
有沒有可能?世界會變得不一樣?

 

●書名:《我的同學是一隻熊》
●作者:張友漁
●繪者:貓魚
●出版社: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米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