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20628_135250_970.jpg
感謝愛瑞克 Eric Yu在龍顏講堂會後提供回播的影片,
讓我得以利用周一上午慢慢聆聽這兩個多小時的線上講座。
主講者 愛瑞克 Eric Yu
除了分享自身選書、讀書的方法外,
同時也邀請十位台灣知名的作家及閱讀推廣者,
不藏私地介紹自己的選書方法和個人的偏好習慣,
期望藉由這群愛書大使的經驗帶領大家透過閱讀,
打造出屬於自己人生的山峰。
「腹有詩書氣自華」
這是國中導師在課堂說的一句話,
從此,也成了自己人生的座右銘。
但我在閱讀的選擇上,除了年輕時工作需要,
看了一些企管行銷與商業設計的書籍,
一直以來,多還是以純欣賞娛樂的文學類為主,
直到近兩年看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後,
才開始去研讀財經和情商等較艱深的工具書。
這也恰恰呼應愛瑞克 Eric Yu所言,
「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
📖閱讀必須「福慧」雙修,
工具書與文學類皆不可偏廢藉由知識技術型的工具書解決問題,幫大腦演化更新;透過文學、藝術作品提升心靈層次,為生命豐富視野,當讀書的量變引起質變後,就能改變命運、圓滿人生。
愛瑞克把讀書方法分為三種:
1. 漸悟 閱讀法:
累積「底蘊」~像一座學習金字塔,從被動式學習慢慢提升到主動式回饋,透過實際應用演練內化成自己的力量。(把知識發揮出來才能產生力量)
📍閱讀是靈魂的混血,
📍知識→能力→成為更好的人
📍你是山,山也是你:造一座人生的高山,自然有花草叢林動物來棲息。當站得越高,視野的高度和廣度提升了,自然會讓問題變小,放眼望去,處處皆美景。
📍要挑戰高峰,就需要引路的嚮導。
2. 頓悟 閱讀法:
就地「證」法~帶著問題去閱讀找答案,因為有時間的急迫性,自然會更專注投入,獲得最高效率。
3.平台 閱讀法:
同時閱讀不同領域的書,透用「心流」渠道,就能達到最高的學習效率。
✅專注
✅有意義
✅桃戰極限 (跨出舒適圈)
一次讀不同領域的書,花15分鐘看完目錄、推薦序、前言,可以透過這些人不同的觀點,快速掌握書中30%的精髓,然後再慢慢花時間精讀。
最後聽了10位閱讀引路人的分享後,
我也來說說自己在選書這方面的經驗,
年輕時,我喜歡在下班後逛實體書店,
從一排排書櫃中,尋找有感覺的書名,
然後快速翻閱,其中若有打動我的句子,
便二話不說買回家,純粹的浪漫隨興!
反倒是步入中年,歷經幾次搬家遷書之苦,
開始斷捨離的簡單生活後,買的少了,
才漸漸學習運用不花錢的方式來讀書。
愛瑞克是善用各家實體書店 (尤其是暢銷榜) 和圖書館;我個人除了透過上面的方法外,會去二手書店挖寶,也經常參加網路上舉辦的抽書和試讀活動。
抽書當然有機率問題,一旦幸運之神降臨,
會有小確幸的喜悅,收到書閱讀後也會有驚喜感,
因為有些是平常不會去讀的內容,但因為抽中了!
我便覺得是上天的安排,所以會特別花時間研讀,
甚至提筆寫文分享,讓更多人看見這本書的價值。
試讀活動通常是由出版社舉辦的寫心得換書模式,
這也是個人化「輸入」為「輸出」最佳練習方式,
同時也能整理思緒、訓練文筆,
在此提供給各位愛書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米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