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搬來楊梅已經七年了,

有了孩子以後,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地方藝文資源的缺乏

尤其對於不會開車和騎車的我而言,

要打開孩子眼界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閱讀」!

 

而閱讀習慣的養成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

所以從大寶三歲開始,

我送給他的第一份禮物就是信誼基金會出版的「小太陽」月刊,

透過美麗的圖文和有趣的音樂CD,開啟她對閱讀的興趣。

 

很慶幸,在我半刻意的引導下,大寶對文字的能力還不錯,

在寒假讀完國語日報出版的《故事i知識》這套書後,

在今年小一升小二的暑假,我特地又選了一些文字量較多的橋梁書,

有親子天下出版的《字的童話》、

小天下出版的《晨讀10分鐘》6、《小偵探歐杜琳系列套書2冊,

以及新手父母出版的《新手父母文學名著優選~入門篇》3冊。

 

新手父母文學名著優選~入門篇  

 

今天要先來跟大家分享的就是:

新手父母出版的《新手父母文學名著優選~入門篇》這套書。

這套書有三冊,包括:1.愛麗絲夢遊仙境2.綠野仙蹤3.湯姆歷險記

都是大家小時候耳熟能詳的百年經典之作。

 

《新手父母文學名著優選~入門篇》是專為8~12歲的兒童所設計的的版本

所以不但有注音,文字敘述也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

每本書都是彩色印刷,頁數約為兩百多頁,

在文字編排和插畫表現上都有不錯的質感

 

而且同系列還規劃了進階篇》和挑戰篇》,

對象是針對更高年齡層的青少年,

我個人覺得這是出版社一個非常貼心的企畫,

因為不需要一次就購買一大套十幾二十本書,

對一般小家庭來說,不但經濟實惠也節省空間,

所以我選擇這一套書作為大寶認識世界文學經典名著的第一把鑰匙!

 

這套書分成三個步驟來教導孩子從文學名著中學習:

首先有一個【閱讀前的活動】,

包括了作者生平和相關資料介紹,引發孩子閱讀的興趣。

接下來是【閱讀中的補充】,

包含成語、詞語解釋或提供書中相關背景知識解說,

幫助孩子更清楚理解作品的內容。

最後則是【閱讀後的練習】,包括自我評量、精華概要練習,

提升孩子的思考力、表達力和創作力,加深孩子對文學名著的印象。

 

這樣貼心完善的規劃內容,讓父母在與孩子共讀時,

能輕鬆的進入經典文學的世界,享受世界文學大師的薰陶。

 

閱讀前的活動 閱讀中的補充 閱讀後的練習  

 

從暑假的第一天,我每天早晨會帶著大寶和小寶坐在客廳,

花約40分鐘讀兩個章節,在講述的過程中,

我會和孩子互動一下,確定他們是否聽的懂故事。

基本上,大寶算是能完整了解故事的內容,

只是偶爾對書中的一些詞語會有似懂非懂、一知半解的狀況,

這時就要花一些時間跟孩子解釋清楚,

我認為這正是學齡期父母陪伴共讀最重要的意義。

 

當然,閱讀能力是長時間的累積,

唯有多讀、多看、多聽、多問,才能內化生成自己的能力,

當孩子能自主閱讀時,知識學習的力量將會無遠弗屆,

就誠如瑞典國寶級作家林格倫所說的:

「一本書就能讓孩童心中某個神祕角落產生變化……

 

姊妹共讀  

 

愛麗絲透過小兔子的導引,歷經了難忘夢遊奇遇記

桃樂絲因為龍捲風的關係,踏上了魔法的回家旅程

湯姆為了擺脫枯燥的生活,展開了驚險有趣的冒險

孩子們則透過父母的指引,走入了經典文學的祕密花園

 

這些百年經典之作,歷久而彌新,

就讓我們在今年夏天,抓住暑假的尾巴,

陪孩子輕鬆認識這些世界經典文學

享受親子共讀之樂,帶領孩子在精彩有趣的故事中,

啟發想像的能量,培養生活的智慧和勇氣,讓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米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